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

桃源:全年查处“雁过拔毛”腐败案85件追缴资金504万元

来源:桃源纪委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: 字号:

排查和受理问题线索243件,立案查处85件,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,组织处理70人,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,追缴违纪违规款503.95万元……

这是桃源县纪委2016年整治“雁过拔毛”式腐败问题交出的一份“成绩单”。

“过去的一年,我们将‘雁过拔毛’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贯穿全年党风政风工作的重点,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,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,见‘苍蝇’就拍。”

县纪委副书记、监察局长朱建华介绍,“雁过拔毛”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由县委副书记挂帅,县纪委书记主抓,19个部门参与,并对全县27个乡镇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,县纪委四个纪检监察室对联系乡镇和单位上门开展业务指导,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。

在实施过程中,该县注重突出“三大”,强化联动提质增效。一是宣传教育“大格局”。 组织县电视台、政府网站、桃源手机报等媒体,对“雁过拔毛”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态进行大力宣传,刊发各类新闻信息110余条。各乡镇、各责任单位通过召开会议、专门调度等形式,对“雁过拔毛”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、调度,全县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,形成了联动宣传、全面覆盖的大格局。二是明查暗访“大协作”。联合移民、卫计、人社、财政、教育等职能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村级财务收支、三资管理等逐村开展检查。全县共清理项目资金563 647万元,农村集体“三资”和村级财务“大清查”清理资金5600万元。三是问责处理“大力度”。 严格责任追究,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,严格执行“一案双查”制度,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,又追究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,确保党员干部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行为得到及时查纠。

“通过专项整治,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,得益于坚持‘三化’让‘蝇贪’无处遁形。”谈到治理成效,县委常委、纪委书记王超辉颇为欣喜。

该县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中强化措施突出重点,做到:一是线索清单化。对明察暗访、自查自纠发现和上级交办、领导批办、部门转办、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线索,列出“雁过拔毛”式腐败问题线索清单,形成专门台账,并启动专项督办机制。二是自查经常化。构建任务明确的月报机制,要求各乡镇、各单位每月报送,县整治办建立工作台账,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核查,对全年问题线索零报告的乡镇和责任单位,责令自清自查,并在年底绩效考核中扣分。三是问责常态化。对专项整治工作无进展、无效果的单位进行约谈,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问责。2016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6起,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6人,退还群众资金190万元。(宋志飞)

  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
分享到: